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

早期聖嚴師父禪風5 出自禪門囈語 聖嚴法師自序

早期聖嚴師父禪風5   出自禪門囈語  聖嚴法師自序

        我舉辦禪七並主持禪七的目的,並不是要求人人都能開悟,而是對於有志學佛的人及有緣接觸佛法的人,提供佛教的修行方法,禪七應該是他們真正體驗修行方法的開始,不是修學佛法的結束。因此,並不要求把腿子鍊到如何的程度才准參加禪七,只要身心無障礙而確有心學佛的人,便受我們的歡迎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從上文所述的三個修行的層次可以明白,禪七中的風格及參禪的方法,不一定每次禪七都用上,更不可能每一個參加禪七的人,均能體會到禪味。各人都有他自己的因緣和善根,不存得失心,不能有和他人比較勝負的心,只許有隨喜心及憐憫心,不許有羨慕心與嫉妒心。平心靜氣,只顧照著師父指導的方法默默地耕耘,不問結果如何,也不問何時有結果。縱然沒有結果,那便是有了結果。不為開悟而來,是為體驗修行佛道的生活而來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因此,在我的禪七期中,打坐,固然是主要的,如果心浮氣躁,煩悶不耐之時,便令拜佛,或令慢步經行;若因連續用功以致心力不繼之時,便令開枕睡覺。心散意亂而無法進入修行的情況之時,往往用禮拜、懺悔、發願、唱誦等的方法,使得修行者的心向下沈、向下沈、再向下沈。唯有沈重,始能安定,唯有安定,始見修行的效果。

        正在夢中時,很少憬悟到那是夢境,醒著的人見到睡中的人說話,知是夢話;殊不知我們醒時所說的話,在天人看來,也是夢話;已解脫的小乘聖者見天人說話,亦不過是癡人說夢話;大乘聖者見小乘聖者說話,亦復如是;而佛看一切眾生所用的語文思慮,又無一不是夢幻中事。由此層層推看,夢中有夢夢中夢──佛為喚醒眾生,必須也進入眾生的夢境,說出使正在夢中的眾生能夠聽懂的話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因此,三藏十二分教,無非夢話;一千七百則公案,無非夢話;我的著作、我的開示、我的這篇序文,是夢話;本書所收各篇心得報告,又豈不是夢中有夢夢中夢的夢話呢?

        本書所收的三十四篇禪七心得,包括中文的及英文中譯的,每篇都可一讀。我不想告訴讀者,那一篇寫得最好,又有那幾篇是最好的體驗。本書的編集及出版的目的,是在請讀者諸君,分享禪七中每一個故事的成果:堅苦的歷練,欣喜的淚影,人性的光輝,人格的昇華,真情至性的流露,悲願悲智的啟發,虔敬的喜悅和感人的信念,灑脫的心境和爽朗的笑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