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

雨非雨 浴非浴 果巖非果巖  採用第一人稱觀點 描述心得

    自法鼓山辦理首屆的萬人禪修開始,每年都會參加於國父紀念館場地舉辦的禪修活動,今年已經先由明彥師兄幫我報名了,當天中午從樹林的同修娘家,再由我岳父騎車載我至亞東醫院捷運站出口,單獨搭捷運先到國父紀念館捷運站出口詢問台旁邊,等淡水區的菩薩們一起會合整隊再出發。

持續看到大臺北各地區隊伍經過後,仍持續未看到淡水區隊伍出現,倒是在眾多居士與過客的身影中,看到了果光法師,立即向其問候,也接受到法師的關懷。

 

走上捷運平面出口時,開始感受到空氣有感受到涼意與濕氣,順手摸摸帶子中的雨衣,確認還在。

在等了一段時間,竟然開始下起雨來了,穿起雨衣後,不久很快的地雨由小變大,並呈現偶陣雨的情況。

 

    當看到淡水區菩薩的隊伍時,我就直接歸隊配合整隊,亦跟著大家進去入場。等待進入定位過程中場時,也看到有人雨衣準備脫,那個時候就想說這天氣還會在下雨。

 

    舉牌帶隊的一位年輕男生師兄,好像是我們淡水區的悅眾也是我高職同學的兒子,雖然持續有偶陣雨,但他看起來仍然很蠻開心的。看見他手上有拿著一個袋子,那我就走過去問他袋子裡面是什麼東西,我覺得心想一個男生出門應該不會帶這麼多東西,後來得知是美霞師姐與菩薩他們發心,買給大家吃的素食堅果餅,但沒有發完,我趕緊說:那趁現在啊!請他趕緊趕快每個人發一個餅,,那個餅應該還不錯吃,那他就去發把餅趕緊發完,不然等等下雨這個袋子會不好處理。不久,隊伍就又開始往前了,同時,也看到他兩手空空回到隊首,繼續帶隊。我當時真的以為他發完了,但其實沒有發完,卻也開啟了內攝修行的促成因緣條件之一。

 

    隊伍前進過程中,我一樣持續用簡單的放鬆方式,當我們到廣場定位區時,隊伍此時並沒有停下來,直接就開始行禪走。我看到旁邊有人把隨身袋子放著在地上當轉折點,我也把隨身袋子放在地上,當我們此隊伍的轉折點。身上依然穿著雨衣,走著走著有開始熱出汗了,索性就把雨衣也脫了,順手放在轉折點的包包下面,走了一走就開始下雨,我想說:我會不會還沒拿到雨衣就全身淋濕了,還好,走到轉折點雨衣的時候雨還沒下很大。我就趕緊又拿起雨衣穿好,穿好就放心了,因為雨衣已經穿了,轉折點也放好了,就放心了,大家就這樣走,我們開始走了兩三圈吧!雨就開始變得很大!

 

    行禪過程中,果元法師引導我們聆聽鐘聲從有到無與放鬆身體,雨仍然持續下得更大了之後。在我眼前看到一件事需要立即處理,因為我突然發現到,地上轉折點多了一個包包袋子,我是有印象的,應是剛剛那個放素食堅果餅的袋子,裡面依然還很多餅!心裡想:「如果被雨淋到,這餅還能吃嗎?」所以走過去時順便把袋子拿在手上。

 

    走回到定點的時候,開始要做八式動禪,我高職同學 師兄來找這個裝餅的袋子,我心想:「由他來接手,還不是都一樣,也沒有多方便,他一樣也不知道要放哪在拿裡。」所以就示意不放手,他看我不想給,也就離開了。

 

    持續站在定點,接續就開始做八式動禪,第一式是扭腰甩手,因為右手提著裝餅的袋子,袋子裝著餅是有重量的,輕輕的甩還是有重量,此時容易將感受放在離心力上面,漸漸的地甩動袋子,因為甩動,離心力感受開始明顯增加,我就什麼其他東西事情都不在意,就單是體驗與感受離心力,也因那一袋實在是不輕,輔以全身扭腰甩手的順勢與慣性,就可以很放鬆,覺受持續貼在離心力,自然而然心就安定下來,逐漸從收心、攝心到安心。

 

    回想此事,事實證明,如果當你、我多都為別人著想,在禪修的時候,可能會成為你在修行時的省力處。

 

    過程中持續配合果元法師的引導,讓我很容易放鬆和安定。但是我那時,心裡有個聲音:

「太可惜了,如果果元法師這時候把耳根圓通放進來就好了。因為師父曾經於下大雨的時候,講過這種聽雨聲的修行法門,他如果能把八式動禪跟耳根圓通兩個結合起來,就容易讓禪眾體驗收心、攝心到安心。」

 

    此時此地,我方法用上去了,知道現場雨越下越大,知道有雷的聲音,那時,我在整體覺知上,就沒特別注重那一個,又,因為已經穿好雨衣了,所以可以不用想,也不在意任何一件事情,一開始有想到袋子會不會有水跑進去,後來就想:算了!放下!

 

    接續八式動禪第二式:頸部運動,再來是腰部運動,當到了一個動作,手需要舉起來,一開始我就用左手,當到需換手、換邊後,我就開始沒配合做了,接續之後我就沒有做了,就在那邊一直做立禪,我心想:「既然是八式動禪,我禪修應該也可以吧!」因此就不管了,直接進入持續立禪狀態,感受到手又開始痛了,向下重量感開始出現,剛好相似打坐時的腳痛。

   

    此時此刻,我又有一個讓心念可以省力地貼住它,讓覺知心與此專注對象,經由持續不斷、快速交替而互成平行線,專注對象就是:痛、知道它整體、痛、知道它整體。持續快速交替與綿密不中斷,因此進入禪修的緊法了。

 

    持續立禪時,我客觀的知道,這個雨的量應該是很多的,但是當時我主觀的經驗是─:偶爾才滴到一兩滴。由於我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,曾經在禪七無相拜佛的時候,拜佛的那支香(30分鐘),只有感覺1.5拜或2.5拜而已,這那是因為分別心不動又成片之故,我也就持續在這上面,然後八式動禪結束。

 

    接著,又有一段法鼓山青年們進行純真覺醒的帶動,我也沒動,我繼續立禪,雨還是下很大。

 

    漸漸的,空間感與時間觀之分別作用已淡化與忘卻,感受主觀世界就是一個整體的...持續下去...整體的...然後持續下去,忘掉了雨,同時持續知道整體環境的本身...,也知道法青們持續帶動純真覺醒,自己的心是知道但不動的。也知道手會痛,然後會換邊,就像換腿一樣。我的心就進入覺知整體但不動狀態,直到後來法青會的帶動與法師們開示以及居士的分享結束。

 

   到了活動結束時,主持人叫我們把彎下腰把標籤撕起來,那個時候知道需要這樣配合動作,就開始心動,然後身體動,環境內容的多元視、聽、感受依序出現,沒有之前過往精進禪修時,比較統一經驗感受之微細與層次分明,當時環境再出現時的速度還蠻快的,由於也漸漸習慣那種經歷,所以刻意加速它,就馬上可以分別看到標籤、撕標籤、再把標籤拿起來,也找到同學將袋子交出去。

 

    接續,就遇到承諭與明彥師兄,與他們分享剛才的感受與經歷。也提及想捨下整體不動的心境時,會有感受心跳開始加快一點點,有微細焦慮未知的東西還在,就是剩這個,我不知道持續下去會怎樣,我只知道那個還在。

   

    若依照過去精進禪修的情況,此時就會選擇繼續,然後提起話頭繼續綿密參究。還記得曾有一次默照禪打成話頭禪,到最後有個早上決定不管,把它全部提起來全心參究,這次並沒有那麼做。

 

    跟他們分享完,我們就各自分開。自己就走到國父紀念館屋簷下,剛好是淡水地區菩薩集合的地方,又讓我發現那一袋餅還在,我就跟他們說「那個餅很不錯吃耶!有像胡椒餅的形狀,裡面包的是堅果類、硬硬的很好吃。」

 

    隨之,我還刻意在國父紀念館角落屋簷下,像水簾流下來的地方跑來跑去,此時方法不再貼上去的時候,那時心境是清明與心中無物、沒有負擔的感受禪悅,持續體會整個人就是快樂的,就像小孩子那樣子的快樂,遇到什麼事情都是很有意思的事,人在此時,當你看到每朵花,每棵草都是很可愛的,就像純真覺醒一般。

 

    自己對於那種心境不算太陌生,於是就刻意地的多感受與順勢一些,在從屋簷流下的水濂與地上積水處跑來跑去,刻意往有水的地方跳,甚至還想趴下在積水裡面打滾,感受全身都是水再起來,後來想到這樣不行,這實在太奇怪了,所以沒那麼做,停止作罷,那麼做人家會覺得你該送醫了。因為別人看到你在那個水簾底下衝來衝去,已經很奇怪了,還直接跳在水裡面,同時直接躺在積水中滾來滾去,接下來是不是就需要送醫院了。

 

    自身離開玩水活動後,歡喜與好奇心生起,想知道整個環境活動現場怎麼樣?

 

    就從第一個攤位開始看,此時大家都還在躲雨,見到常導法師一行眾人準備收場,也看到演一法師、演海法師等僧大的法師正在攤位中帶禪修,也不好去打擾他們。往下走,又遇到常乗法師在中心,向其問候,也遇到幾位師姐有咪咪跟顏萱,我跟師姐她們提議說:「下雨時,從淡水區場地,看過去周圍,若是禪眾穿灰色禪T衣服,外加透明雨衣,如此側整體看下過去就好像一大群的法師,以後這個就是感動點與賣點啊!每個去參加的人都穿那件灰色禪的T恤,不會在意或不會擔心下雨,甚至還可能都會期待下雨。因為白色雨衣再穿下去上後,側看之下,整排都好像是法師耶!多莊嚴啊,那時候沒有威儀的人都變得有威儀了。

 

    當時想法,如果沒有仔細看,放眼望去會看到一堆一大群法師穿斗笠,超過千人以上的法師。多麼莊嚴啊!那時候大家都變得很有威儀了。那個多特別啊!期待下雨的SRE,當時真的有這種感覺。如果真的採用,也就增加了SRE的特色之一。」

 

    繼續走下去時,想了一想還是要去浴佛,在此之前先去撞鐘,接受隨著常耀法師引導跟淡水地區一個簡師兄去撞鐘,那時候歡喜心湧起來,撞得特別用力,撞完之後,內心生起好感恩三寶的感覺。

 

    接著,持續走到一個地方,讓我想要去浴佛,但還看不到在那裡浴佛,只有看到另一邊遠方有佛像在那,但這邊近處好像是浴佛水,就在想怎麼回事?浴佛水這邊看不到佛像,此時接待組的師兄說:「佛像在五十公尺以外的那邊,」頓時了解到是原來浴佛是和托水缽結合的體驗活動。

 

    那時托水缽時,心不動的心境還在,省力的地接續用狀態於在托水缽上,如何托呢??拿起碗往水裡舀時,一當持碗姿勢調轉為托缽姿勢後,當時,感受,水面就是我,我就是水面。

 

    就這麼走,慢步經行。當時,還在是下雨哦!所以雨水會打在碗中的浴佛水上面,那時旁邊的人浴佛托水缽,都是走很快,還撞到我。就在我將走到盡頭的佛像處時,斗笠還被風吹掉,遮到我的眼睛,但。方法還是持續不斷,如同只有一個人在輕柔、鬆軟、充實與暢通的棉花當中走路,忘掉距離、忘到時間的慢步經行,持續不斷經歷,現場五十公尺如同五百公尺的距離走,但心持續不動,感受整體,創造出修行有所得的一念萬年心境。

 

    現在來看回想起來,當時情境有點巧妙,因緣安排,下雨天用托水缽來浴佛,真是好像為我準備的,自然就非常專注的走過一段距離看起來都一樣的時間,因為分別心不動的時候,那個時間就是都一樣的,但是我知道時間不算太短,因為五十公尺走成五百公尺的托水缽,慢步經行時間不算短,只是整個過程中就是很放鬆與專心體驗水面就是我,我就是水面,知道水面在動而心不動,一樣托一步…一步…慢慢走...一樣托一步…一步…慢慢走...就那這樣的速度走而托到佛像前。進行浴佛的時候,內心持續生起好感恩,好感恩,就好像你參加一場很殊勝的盛會,真想在佛像前直接拜下,因在現場無此氛圍,感到不好意思頂禮,作罷.....所以,向佛像深深的一問訊。

   

    整個很妙的過程,最後竟然遇到托水缽的浴佛。那一段托水缽的時間,就是一念萬年的時間,我的分別心持續不動,所以感受如同只有一念。

 

    感恩一切的因緣合和促成整個禪修氛圍。由於當時持續下起傾盆大雨,,對我進入放鬆式專注之禪修狀態來說:真的太省力了!

 

    因為剛好可以將直觀的方法全部用上了,大雨實在夠強烈,容易感受到正念分明,直接就是一個個正念不斷,此時不費力的貼上,持續感受正念就會讓人完全不會有空隙打妄念,雨滴、雷聲,然後果元法師的禪修引導聲音,加上有重量的袋子,還有以及一開始的鐘聲到聽沒有聲音的聲音。整個過程就是正念全部現前,心中又沒有東西在意,袋子重量感與用手指頭勾住袋子的酸痛感,促進覺知回到整體、不處理手指頭的局部疼痛,不間斷的持續則更能收攝成綿密的正念。

 

    當時,採取與選擇完全不管身體局部疼痛不適感及外在環境,後面好幾式沒做到的八式動禪,又沒跟著帶動而跳起來,也沒做到純真覺醒,就是持續立禪,什麼都沒做,直接全部都不管同時功夫綿密而進入更整體分別心不動,持續成片的內心世界裡面。最後竟然遇到托水缽的浴佛。那一段托水缽的時間,就像是一念萬年的時間,分別心持續不動,所以感受如同只有一念。由於這是法鼓山禪修的情境氛圍,讓人我可以很完全放心,也完全不會覺得是件奇怪的事。

 

後記:

     SRE當天回來就跟我同修凌蘋分享,她就跟我講說:你可以寫出一篇心得,因為下雨天的SRE,很多事情,體驗活動都是泡湯的,你個人卻仍能持續投入身心在方法上,也接續產生經歷禪悅感受的經歷過程。甚至在雨中托水缽,都能夠持續如同慢步經行這樣子的走。她的意思是要我寫出來,她認為因為這種大活動,也許已讓一些人認為是來參與大拜拜,就是不會期待:自己或他人真的可以做到,高度持續投入身心在禪修的體驗上。

     也許大部分參加的人或是主辦的人,都覺得我們做到某個程度就好,雖然叫萬人禪修,可是事實上它比較是屬於大型的聚會活動。可是如果這樣你寫出來,有看的若干人就會覺得真的有人可以這樣子喔!真的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喔!那也會讓主辦單位有信心,也讓有些參加的人覺得......對喔!那時候我自己為什麼只是一直在意下大雨,雨衣,身上濕答答的感覺..等這些心一直受到外境影響的事情。看到此篇後,就會讓人覺得原來可以這樣用方法,多少會讓這個活動昇華成:可以真正有禪修體驗與意義的活動。

感恩 俊彥師兄趕出文字稿 經過再修稿完成

洪果巖 感恩彎腰問訊+合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