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日常禪修和精進禪修 上 出自聖嚴法師

日常禪修和精進禪修 上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聖嚴法師

        我要講禪修兩種不同的方法:日常生活中的禪修,以及在特定地點與時間的禪修,例如在禪期中。
很多人向我提出有關持續修行的問題。其中,一個禪修多年的人說:「我已經聽聞佛法多年,也非常精進地練習。但好像每當煩惱出現時,還是無法擺脫,我的修行看來是沒有用的。」
另外,一個人說:「我每天都要管理兩百個人,指派工作給他們。如果我不指派,他們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事。當他們有困難時,就丟給我解決,他們的問題變成了我的問題。兩百個人把問題丟給我,造成我很重的負擔,我一點都不喜歡這份工作。」
        第三個人則說:「我已六十歲,過去曾經幫助過許多人,我覺得現在應該是認真修行的時候了,但是我放不下那些需要我幫助的人。譬如,最近我做了個夢。在夢裡,我和一大群人在一起,我聽到一個聲音:『你不能只顧著解決自己的問題而置他人於不顧,你應該繼續照顧其他的人。』這事困擾著我,因為假如我只顧自己修行,就無法同時照顧這些人了。如果我選擇獨自修行,要叫我放下那些需要我幫助的人真的很困難,即使在夢裡,我還是不願意,也不能棄他們於不顧。」

三種禪修常見的問題

        我提出這三個例子,是因為與許多人都有關係。你們有多少人有類似的問題?當煩惱出現時,我不認為你們大多數人能立即斷除它。觀念上,不應該讓別人的問題成為自己的煩惱,不要讓他們的問題造成你的問題,但實際上只有少數人能做到。
        用裝滿顏色水的玻璃容器來做比喻,讓大家更容易了解這個觀念。無論水是什麼顏色,不管是髒或乾淨,玻璃容器永遠都是透明而不受污染的。如果你面對的問題是我之前提到的例子,你真正能做的是自我提醒:「我就像那玻璃瓶一樣,有顏色的水不會污染我。」即使只是偶爾做到,也已經很不容易了。可是,大部分的人都不像那只玻璃瓶,反而像一塊布,畫筆一畫,顏色就著上去了。大多數人,即使遇到了事不關己的問題,卻也變成了自己的問題。
        那位六十歲的人想要修行,但沒有足夠的決心,或無法捨離他原來的習慣與熟悉的環境。很多人都和他一樣,覺得對家庭、工作,以及其他的責任未了。一旦人們無法放下責任、習氣和興趣時,是無法真正修行的。
        你們大多有我所描述的問題。假如某個精神失常的人向你吐口水,或踢你一腳,你會如何回應?你可能會說:「我從未遇過這種事,他是個瘋子,所以不能對行為負責。」但如果真的發生了,你還會認為無所謂嗎?事實上,我的確看過這樣的事。
        有一個精神失常的人,突然在街上打人,被打的人向警察報案,警察說:「這個人是瘋子。」但他堅持說:「你應該把他關起來。」警察回答:「他以前曾被關進看守所,但又被釋放出來了。」那人大聲地說:「既然確定他是瘋子,應該再被關回看守所。」警察補充說:「你不應該這樣生氣,他是個精神病患。」那個人最後還是說:「不管我生不生氣,他都不應該在外面滿街亂跑。」如果這事發生在你們身上,你們會怎麼做?如果你的心態正確,你會認為這是那個瘋子的問題,你會覺得無所謂,並且不會產生這樣的煩惱。
        我為什麼要問你們這些問題?是為了要指出,如果只在日常生活中修行,是不夠的。僅僅是在日常生活中練習,而要達到清淨與和諧的境界,是非常困難的。因為在日常生活裡,我們處在不斷混淆和波動的情緒中,所以不容易達到心不隨境轉的寧靜。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年參加一、兩次持續的禪修,是那麼的重要,而在生命歷程中,花一段長時間做精進禪修是需要的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沒有每天練習,可能無法保持對修行的熱忱;如果沒有定期的精進禪修,甚至無法體驗片刻真正的清淨。每天練習才會有用,有兩個理由:保持對禪修的興趣和熱忱,並且提醒自己是個修行人。這樣的提醒,讓你覺得在生活裡,被上上下下的情緒所煩惱是不對的。當然,深層意義的清淨,只有在長時間的精進禪修裡,才能體會得到。

日常與精進禪修雙管齊下

        由於日常修行和精進修行同等的重要,所以對那些向我抱怨修行困難的人,我各給了他們三種不同的答案。
第一位被持續煩惱所阻礙的人,能夠承認無法斷絕煩惱心,我認為是好的,因為這表示他已經在修行了。如果沒有在修行,他是無法認清這個事實的。於是我告訴他,他是非常有善根的。我對他說:「你就像有些人,有眼睛可以看,有頭腦可以想,但是手腳卻不聽使喚。往前看,如果往相同的方向繼續走,你就會踩到一坨大便。因此你決定改變方向,但腳卻不聽使喚,最後還是踩上去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比喻,我們這裡有多少人經驗過?我想每個人都有過。不過,對即將發生的事有個了解,至少比盲目和愚蠢好得多。愚昧的人甚至不知道什麼是屎,如同盲人看不到他前面的東西一樣。已經開始修行和對佛法有些了解的人才知道怎麼往前走,那些還不知道佛法的人,無法認清屎糞或煩惱,因為他的眼睛是閉著的,或是他根本不在乎。
        我把這個例子說給一位因煩惱而沮喪的人聽,他又恢復信心了。他告訴我,他很高興,因為我說他很有善根,即使遭遇了這麼多的困難,假如沒有善根的話,是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有煩惱。他接著說:「修行真的非常困難,我什麼時候才能覺察煩惱,並能夠不受影響呢?」我告訴他,這是可能的,但我無法預料他什麼時候可以達到那種境界。我說:「你必須持續不斷地修行,那麼煩惱就會漸漸地消失而不造成困擾。只要持續修行,終有一天可以不受煩惱的影響。」(待續)

本文摘錄自《人生雜誌298期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