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

參禪參纏之數學運算 洪果巖1100430

加法是 積功累德、聚集福德善根因緣資糧。

減法是 當妄想、煩惱、執著耗盡時,智慧現前。

乘法是 無盡燈,時空無盡燈燈相續,照破眾生無明黑闇。

除法,最適合説明體驗到禪境的人,生活中呈現之生命態度與功能,可以來銓釋與說明方式為:即有=1(一切都存在);即空=0(我不在),頓悟時,破心(破統一),直接突然體驗前後際斷,由於心念就是自我感(眾生因無明故執以為有我),此時自我感具體突然消失,待世界重新出現時,經歷現量緣起性空(心本無生因境有,即空即有),會自然生起慈悲心(無所求的願心),套入除法說明如下:初入禪境為0/1=01分之0、自我消失(自我中心無限小)的0除以 世界重新出現的1),初嚐無智亦無得。不忍眾生苦或不忍聖教衰,慈悲心由衷生起,對失衡的環境人、事、物、境態度為無事忙中老、無所求願心與奉獻的1/0=0分之1、環境出現(眾生無邊)的1除以 心無所住的0)。


    除法關於體驗禪境的修行最簡易説明版,就是暫未有度眾因緣時,可修無我態度的禪定,是為0/1,此時對凡夫眾生的主觀經驗而言,沒有幫助功能。當有因緣可以付出與奉獻時,時時刻刻,全心全意的高度當下,身心合一、心口一致、心眼一如,河邊賣水、擔雪填井、借花獻佛、度眾生實無眾生得度,是為1/0

   

    由於無明,娑婆世界於減劫期間,主流世界習慣採取 加法態度過生活,追求與累積福報,有因緣接觸禪佛法時,經過有心學習與身心投入,體會覺察也能看見 加法的不足與偏見(不信因果、不明因緣之短視近利),如能守五戒、少欲知足、心離散亂修專注,則往往能立即從 減法之生活態度中獲得明顯助益。

接續如能願意發幫助眾生的心,就進入 乘法。

持續進行生生世世之加法、減法、乘法,循環不已,善根、福德累積、淨除障礙、勝解空性義理之五事俱足,體驗 除法妙處(學處)而至因緣成熟,就會悟境現前。

   

    引用聖嚴法師開示:進入了禪境的人,所見的本體和現象,不是兩樣對立的東西,甚至也不能用同一隻手的手背和手掌來作比喻。這因為現象的本身,就是本體那個東西,離開現象,並不另有本體可求,本體的實在,即在於現象的不實在之中;現象是變幻不已的,沒有常態的,這就是真理。當你體驗到了現象不是實在的東西之時,你便從現象造成的一切的人我、是非的觀念,以及貪欲、忿恨、憂慮、驕慢等的煩惱心中得到解放。你不必追求寧靜和清淨,也不必厭惡煩惱與雜穢。你雖生活在現實的環境之中,任何環境,對你而言,無處不即是清淨的佛土,未悟的人看你,你是平常的人,你看平常的人,則無一不與諸佛相同。你自覺你的自性與諸佛的自性一樣,佛的自性普遍於時空,所以你會不期然而然地運用你的智能和財力,普施於一切處、一切時的一切眾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