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

我是哪一隻青蛙? 981122 洪果巖

我是哪一隻青蛙?     981122 洪果巖

我常常問自己,我是哪一隻青蛙?

(請參閱青蛙與海龜的故事)

九歲時的疑問:人竟然會死!

這是一個故事,也是我生命的濃縮版。九歲時,長期臥病的阿嬤過世。我在阿嬤身體旁邊,驚訝地發現,人竟然會死!死的時候什麼東西都帶不走!甚至連最重視的身體都無法帶走,加上平常從未見過的親戚都回來了,我被教著要叫嬸嬸、叔叔、阿姨、堂哥,表弟等,一大堆人從未見過,治喪期間參加了一場辛苦的繁瑣儀式,出殯時在棺材上旁邊,又被要求要哭。
    從那天起,我一直想:人會死,我也會,但又不知會發生什麼事?也不知道會去哪裡?這太可怕了!我也會死!還一動也不動,連身體都不能帶走!問過大人,也沒有人能夠回答這麼重要的問題!甚至還被警告禁止繼續追問!只要乖、聽話,認真讀書就好!
    既然人都會死,明天就可能會死!也不知道去哪裡!如果明天要考試,但我明天早上就會死,那我辛苦認真讀書幹嗎?從此以後,我的學業成績就變成灰白了!不!應該是我的人生就變成灰白了!生從何來?死從何去?生命疑問一直在我心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,陪我度過了青少年、工作、當兵、出家。到二十五歲時,我的生死問題解決了一半。

壞小孩,拿到特別的獎狀:
    小時候常被母親打,被打時會痛和叫,也會說以後不敢了,但往往隔天就忘了,一樣溜出去玩。讀書不認真,作業也不寫。國小畢業後,我卻拿到這輩子終生難忘的獎狀「自我反省最佳」。
這是打我打最兇的導師在我畢業後給我的。他以前曾氣到叫我向後轉,踹我一腳,把書包丟給我,叫我跟其他不交作業的同學一樣不要來了。小孩子真厲害,剛開始我們有點難過和不知所措,後來到了淡大校園,玩著玩著就忘記了(倒是可憐了老師,辛苦發動同學找了我們一天)。從九歲起就不認真上學做功課的我,到六年級下學期,一方面被打怕了,一方面也覺得幹嘛一直作賤自己,所以就在兩三天內,把所有沒寫的作業全趕完。雖然字是龍飛鳳舞得潦草,但從此以後就開始寫作業了,不再因沒寫作業而被老師打。因為這樣我獲得了老師的肯定,也發現自己可以改變。

生平第一次發誓:不說謊!
小學畢業那一年暑假,我因為偷腳踏車被抓,卻又抵死不認,一直欺騙警察,氣得警察把我給抓進拘留所。那一夜,孤零零又恐懼害怕的我,發現自己因為不停地說謊而走到這步田地,人撒了謊之後,就要說更多的謊來圓第一個謊,這樣的生活好累,我不要在這樣過下去;於是我發了這輩子第一個重要誓言:從此以後,不再因怕承擔過錯與自私自利而說謊話!

自我發現:沒辦法作自己不喜歡做的事!
高職畢業,經大哥介紹,到西餐廳作學徒,一年多下來,我發現我比較喜歡洗碗和洗鐵盤,對做菜沒興趣。所以這一年來,每天都在問自己,為什麼來做這份工作!後來,終於知道自己人格特質的一面,我不僅不想說謊,還沒辦法被勉強或被安排作自己沒有興趣的事!

我竟然死後會下地獄!
那時生命的疑問亦常在心中不時冒出,我拿到一本地獄遊記,認真看後發現:不得了!人在生做錯事,死後逃不了,會到地獄受種種刑罰與痛苦,哇!原來我死之後會到地獄去,只要做壞事大家也都會去。不得了!我一定要想辦法死後不到地獄,要到天堂,這是很重要,一定要馬上開始準備,因為下一刻可能就會死。

原來我不是佛教徒!
當兵到了花蓮,放兩天假時,一時興起,到醫院急診室,想看傷病急救與生死離別,待了一個晚上,什麼都沒看到,甚至連一個重感冒掛急診的也沒有。倒是讓警衛緊張了一下,因為我是男生又徹夜長坐急診室,而急診室又都是女性護士的通道,他們交班時都會特別往我這邊看,輕聲細語交耳幾聲,提醒要多留意我一點,因為我看起來怪怪的,又不知道有何意圖!到了天亮,有點失望(自己都覺得奇怪),在醫院到處逛逛,進了一間房間,裡面放了很多小冊子,我拿起其中一本「你是佛教徒嗎」,認真看完後,我恍然大悟,原來我不是佛教徒!過去的很多觀念原來都不是正信佛教,修行也不只是遠離地獄痛苦,上天堂享樂而已。

班長!你是不是頭殼有洞
快退伍前,有個阿兵哥聽說我這個做人不錯,但有點怪的班長,退伍後要出家去了,就鼓起勇氣問我(還先聲明我不可以生氣):「班長!你是不是頭殼有洞,破很大洞」、「怎麼會要去出家!」


我終於可以出家了!
經過親近道場與表明想要出家後,我被師父與僧團所接納。我的剃度師,就是「你是佛教徒嗎」小冊子的作者,法鼓山 聖嚴法師。民國83年進去到91年還俗這近8年的時間,全生命地投入,專為解決生死大事疑問而來,經過密集高度集中心、統一心修行乃至疑團破的體驗後,過了一段活在當下的空靈心境,往後的日子,大都在充滿感恩心與奉獻心的日子度過。


關卡走不過,還俗了
正當僧團有意安排我到大陸,參加精進四十九天話頭禪,藉此提升心境同時屬意為日後帶領禪修的人時,我卻面臨重要關卡。經過非常努力想要超越又過不去時,我發現如此下去實在有愧出家的尊貴身份,於是,就在僧團法師的無奈與失望中還俗下山。
我為了感情因素而還俗,民國92年跟她(曾在法鼓山工作的職員)結婚至今,我們共同約定繼續修行,有機會就奉獻法鼓山當義工,不生小孩,--並且在一起,就是為了以後不要在一起--(這句引用她的體會)


關心他人的快樂與痛苦
還俗後,最驚訝與感嘆的就是:人真的很容易自尋煩惱!常常會用記憶修理自己!活在二手貨(已經過去的記憶)的認知中!想要讓自己快樂過活,卻常常適得其反。如果遇到願意接受我的人,我會嘗試分享少煩少惱生活之道,也多少令人有如沐春風與煩惱減少的感受,但總覺得還可以更能對機下藥。

因緣際會,從事社工(北市社區化身心障礙就業服務員)
    服務身心障礙朋友,輔導他們就業,常常在省思如果我下一刻成為身心障礙者(如腿斷或視盲),我會需要什麼?就服員能夠體會到嗎?他真的能夠幫到我嗎?還有勞工局是怎麼看待身為委託案社區化就服的我們?我們機構(民間非營利事業)的主管又是怎麼看待我們?怎麼看待勞工局社區化就服委託案?
    現從事社工約5年,在服務身心障礙朋友提供就業輔導的同時,我不時地從心中還是會冒出這些問題。

禪修~少煩少惱的生活態度
因為禪修,我深刻體會與認知到:五根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)對五塵(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)的現前境(當下)加上前一念(剎那剎那的記憶(意對法塵)就構成人的心念(認知)、心念(認知)連續而成思考、思考產生語言與行動、語言與行動形成習慣、習慣塑造性格、性格決定命運(如樂觀與悲觀、正向思考與負向思考)。
    另外我經過初出家的困頓,當經過不斷的心開意解(有自己努力、聖嚴師父嚴峻警策與慈悲引導、法師們的提醒),已將有所體會的認知化為生命態度。
如:要先了解自己,為人處事不要這麼累(活在自我束縛的盔甲或殼中),學習自己不受苦,就有心力與體力抬頭起來看周遭,進而關心他人的快樂和痛苦。
因為身為人,有一半的苦是自己要負責的(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、不要中第二把箭),如同第一時間受人言語或行為中傷,第二時間就可以學習不在意或放下(療癒),不會因反覆想起來,將現在的心情賠進過去的記憶中(用記憶修理自己)。
簡而言之,發生的事情的同時就正在消失,人要繼續往前走,不要撿別人丟的泥巴回丟別人,因為會再髒了自己的手。

成為別人的鏡子
我在協助朋友時,常常學習當一面鏡子。讓來者看見自我困頓中還有希望,不知所措而有路可走,停在自我受苦境遇中而願意起身離去;或者當一個不是最好適合求助者的柺杖,在他沒找到更適合之前,勉強將就用。


生活中常自我檢視,我現在是哪一隻青蛙?我希望自己不要常常在第一個井中而不自知!(到時我就知死~台語發音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